薯拾

makefile-demo

2018-11-24

通用的Makefile实例

1. 什么是Makefile

Windows平台的开发者或许不清楚Makefile是什么东西,因为你的开发大部分工作都是IDE在做。但是Linux平台上的开发者不知道就不太合格了。

解释性语言我们不谈,我们以C/C++这样的编译性语言举例,一个hello.cpp文件需要经过在:预处理,编译,汇编,链接四个过程,简单一点你使用g++ hello.cpp 编译器会自动给你进行这四个过程,当然你可以带参数逐个执行。

上述的g++ hello.cpp 只能处理单个文件,但是大型项目文件成百上千,我们会想用shell写一个批处理脚本吧。Bingo, 这就是Makefile。

2. Demo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14
15
16
17
18
19
20
21
22
23
24
25
26
27
28
29
# dir
DIR=$(shell pwd)
SRC_DIR=$(DIR)/src
INCLUDE_DIR=$(DIR)/include
DEBUG_DIR=$(DIR)/debug
OBJS=$(DEBUG_DIR)/*.o

# setting
CC=gcc
CFLAGS=-g -c
PROJNAME=build
MODULE=main exercise

# link
$(PROJNAME):$(foreach i,$(MODULE),$(i).o)
$(CC) -o $(DEBUG_DIR)/$(PROJNAME) $(OBJS)

# compile
define funC
$(1).o:$(INCLUDE_DIR)/*.h
$(CC) $(CFLAGS) -o $(DEBUG_DIR)/$(1).o $(SRC_DIR)/$(1).c
endef

$(foreach j,$(MODULE),$(eval $(call funC,$(j))))

# make clean
clean:
rm $(DEBUG_DIR)/*.o $(DEBUG_DIR)/$(PROJNAME)

使用支付宝打赏
使用微信打赏

若你觉得我的文章对你有帮助,欢迎点击上方按钮对我打赏

扫描二维码,分享此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