薯拾

DesignPattern-Observer

2019-12-23

  • 动机
    在软件构建过程中,我们需要为某些对象建立一种“通知依赖关系” 当一个对象(Subject)的状态发生改变时,所有依赖于它的对象(Observer)都得到通知。如果这样的依赖关系过于紧密,软件就不能很好的应对变化。如何弱化这种依赖关系,并形成一种稳定的依赖关系。从而实现软件体系结构的松耦合?

  • 定义
    定义对象间一对多(变化)的依赖关系,以便当一个对象(Subject)的状态发生改变时,所有依赖于它的对象都得到通知并自动更新。
    image.png

Subject包含一个Observer的列表,Notify循环通知列表里边的Observer,ConcreteObserver需要将自己Attach到ConcreteSubject的Observer列表中。

  • 总结
  1. 使用面向对象的抽象,Observer模式使得我们可以独立的改变目标与观察者,从而使二者之间的依赖关系达到松耦合。
  2. 目标发送通知时,无需指定观察者,通知(可以携带通知信息作为参数)会自动传播;
  3. 观察者自己决定是否需要订阅通知,目标对象对此一无所知;
  4. Observer 模式是基于事件的UI框架中非常常用的设计模式,也是MVC模式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。
  5. 事件监听机制似乎是对观察者模式的拓展。
使用支付宝打赏
使用微信打赏

若你觉得我的文章对你有帮助,欢迎点击上方按钮对我打赏

扫描二维码,分享此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