薯拾

factory-method

2019-12-25

  • 动机:
    在软件系统中,经常面临着创建对象的工作;由于需求的变化,需要创建的对象具体类型经常变化。
    如何绕过常规的通过new方法来创建,提供一种“封装机制”来避免客户程序和这种“具体对象创建工作”的紧耦合。

  • 定义:
    定义一个用于创建对象的接口,让子类决定实例化哪一个类。Factory Method 使得一个类的实例化延迟到(目的:解耦;手段:虚函数)子类。
    image.png

  • 总结:

    1. Factory Method 用于隔离类对象的使用者和具体类型之间的耦合关系。
    2. Factory Method 通过面向对象的手法(多态)将所要创建的具体对象工作延迟到子类,从而实现一种拓展(而非更改)的策略,较好的解决了这种紧耦合关系。
    3. Factory Method 解决“单个对象”的需求变化,缺点在于要求创建方法/参数相同。
使用支付宝打赏
使用微信打赏

若你觉得我的文章对你有帮助,欢迎点击上方按钮对我打赏

扫描二维码,分享此文章